close

第一篇

吹風機的妙用

周祖道
 

  不久前一位朋友帶著一名十來歲小孩來舍求助於我的太太,說她的孩子持續打嗝大半天了,非常難受,精神不佳,影響進食。我太太觀察以後告訴她:「這是橫肌痙孿所致。」她馬上轉身拿出一個吹風機來往小孩胃部吹了一通,大約十幾分鐘,打嗝緩解了。大家感到驚喜,這玩意兒竟能治打隔,太太會心一笑,這位朋友再三道謝後,告辭了。
  過了沒幾天,某一早晨起床後,我發現頭頸僵持,不能轉動自如,往後看,連整個身體也得一起轉,才知道是落枕了。我就想起年輕時曾患過兩次落枕,先後被大夫各用扎針灸和拔火罐的土辦法治好過,效果不錯。我想讓太太用其中一法給我治療,她說,我手頭沒新的針灸針,拔火罐也沒有專用的小玻璃罐、她又  拿出吹風機來,我不禁笑了起來,怎麼這玩意兒也能治落枕嗎?好萬能啊!
  她在我肩頸部吹了一個鐘頭左右,確實鬆動多了,頭能活絡地轉動起來,到了傍晚,又給我吹了一次,頭頸基本恢復了自由,脹痛感大為減輕,我誇她「神吹手」。
  這時她的話匣子打開了,說這土方法哪家大醫院都不用的,她在北醫多少年也未想到用吹風機給人治病,還是到鄉間(醫療下鄉)時才「發明」的。那裡各種條件很差,農民腰痠背痛這類病很多,不可能把大醫院的理療設備搬過去。窮則變,突然開了竅,利用吹風機的熱效應來治病。
  現代化的理療設備,如光、電、聲、熱等機械,其治病機理之一就是熱效應。當然,就其熱量滲透度、治療效果、病種廣泛,吹風機無法與洋設備相比擬的,其局限性很大,但吹風機也能治療某些常見疾病。除上述兩病種外,如腰痠背痛、肌肉痠痛、痙攣、腳部抽筋等有一定療效。其特點是簡單方便、操作容易,只要有電就行。

 

第二篇

很都人不知吹風機除吹幹頭髮外,仍有許多妙用?

1. 洗臉時,拿起吹風機,遠遠的對臉部稍微吹拂可使毛細孔張開,清潔更加徹底。

2. 有腰痛或肩周炎的患者,在貼膏藥之前,可先用電吹風對痛處吹一會,稍加按摩後
   再貼上膏藥,有顯著的治療效果。  

3. 洗完澡霧氣充滿浴室,鏡面勢必模糊,若要吹整頭髮時,可順勢舉起吹風機除霧。

4. 冬天騎機車凍麻的耳朵、手、腳,可趕緊用吹風機的熱風解除痛苦。

5. 餅乾受潮後,用電吹風吹一陣,即可恢復鬆脆,同理,烤鴨涼後,表皮會變軟,用
   電吹風裏裏外外吹幾分鐘,鴨皮也會又紅又脆。

6. 陰雨天,衣服鞋襪經常晾不幹並帶有黴味,用電吹風吹一會,衣物就會變得乾爽。

7. 冰箱使用時間長了,門封條會老化,變得凹凸不平。用電吹風稍吹一下,原來凹陷
   的地方可恢復原狀,再用冷毛巾蒙住使之冷卻定型,反復幾次,舊門封就修好了。

8. 電視機、音響、手機、手錶、電子記事薄等電器,浸水或受潮後,可用電吹風去潮
   驅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